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

在埃及,如何招喚駱駝、貓、狗

階梯金字塔外

聽阿德(Mohamed ahmed)表演埃及人招喚駱駝、貓和狗所發的聲音,蠻特別的,
台灣人應該很難想像。


在台灣,路邊看到野狗,要叫牠過來,常聽到的是以毛色當名字喊。
見黑狗說:小黑來~;
見黃狗說:小黃來~(計程車就停下...當然不可能);
見白狗說:小白來~。

在埃及,招狗則是以親吻聲。
下方影片是我從youtube隨機找的,聲音對了,但頻率會比影片更急促些。
我試過兩三次,狗真的會轉頭看你。


*****
叫貓的話,台灣人會向貓發"喵嗚"聲(貓的叫聲)或者"小貓"。
中文字的「貓」是形聲字,形從豸、聲從苗,「苗」是來自貓叫的諧音!
很有可能中國古人就以貓叫聲稱呼貓,或者叫貓。
而古埃及也許是相同情況,有一篇文章(註1)寫:
 古埃及的“貓”的象形文字,可被轉錄為“miw”。
 據已故的古埃及語法學家加德納·艾倫考證,古埃及人對貓的發音就是“miw”。
 ...
 “摹聲說”(the Bow Wow theory)的假定是:
 語音的起源是建立在早期人類對動物聲音的模仿上的。
 像“bees”(蜜蜂), “cow”(奶牛), “cuckoo”(杜鵑鳥)及“hawk”(老鷹)
 等單詞都是以對應的動物各自發出的聲音來命名的。

不過,如今的埃及是用阿拉伯文。他們叫貓會連續快速發"pure、pure、pure...."聲。
這既與阿拉伯文的貓(القط)無關,亦和貓聲無關。
我會發那個音,但想不出有什麼相似的聲音可比擬。
孟非斯


*****
台灣不產駱駝,想必見著也是用"駱駝"呼喚吧!
埃及則多見,我聽過好幾回騎和牽駱駝的人,以舌頭頂上顎發出的"吱吱吱"聲和駱駝溝通,
類乎壁虎的叫聲(下方影片是在youtube找到的壁虎叫聲)。我沒試過出那聲叫駱駝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