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新北土城:承天禪寺(20130601)

在我上台北就業,我就極想找個機會來土城承天禪寺,
當時的強烈理由是,源自我信仰傾向佛教淨土宗~
然而,實在距離遠遙,又約不到有人有空偕往的情況下,遲遲未能成行。





上個月,我回憶起這個小小心願,
細省:其實寺院離永寧捷運站也才一公里多,步行可到,不應辭遠。
並且何須要有人相陪,出遊的樂與不樂,操之在我吧。

雖說我依然信佛,恭敬心不減,
但目光已從淨土宗改變成著重佛教的整體觀,參訪的心態也隨著不同。
如今的想去,
是為感染道場的「智與定」的那份心靈澄靜,比當初只憑藉「信」之力量強烈許多。




前往承天禪寺,桐花公園的廣欽紀念步道上,
在長排石碑(下圖)前,聽到了一老先生與老太太的一段(台語)對話。



老太太說:「你知道(跟佛菩薩)求什麼最難嗎?」
老先生默然不答。
一會兒老太太語夾感嘆地說:
「求平安最難!不管怎麼求,人都無法一生平平安安,無病無痛!」
「求平安有夠難!」
老先生點點頭,繼續朝著山上走,
老太太則反向,佝僂把杖,緩步下山。
間或喃喃:「佛菩薩要庇我平安!佛菩薩要庇我平安!」





不清楚他倆是不是朋友,可知的是,老太太對人生充滿感慨惆悵。
這也理所當然,因為她在緣木求魚,追求一個永恆不變的美好-平安。
連佛陀尚不能一生順遂,經歷過釋迦族滅、雙賢弟子早逝之痛,一般人豈可無殃無難。

且不論這「平安」存在與否,竭誠殫力在「求」福,而不在「為」福,就叫人苦惱了。
怎可以因為你的真心相信,別人(佛或天)就應該按你意志賜福給你呢?



佛教說:如是因,如是果。
在人的社會跟廣袤的天地間安身立命,就該行人道,互助互利,
長養成熟的心態,孳息菩薩的悲智與行願(精進勇猛,別老抱怨)。
這才是我們之所以親近佛菩薩之目的,要被那嘉言懿行的氛圍所薰習。


法華經普門品:「真觀清淨觀,廣大智慧觀。悲觀及慈觀,常願常瞻仰」。
瞻仰,即是要見賢思齊,
聖賢的真觀、清淨觀、廣大智慧觀、悲觀及慈觀,所謂真正的平安之道。
無論外境如何遷化,將無入而不自得。
就算非一蹴可及,但已經走在正確路上,漸入佳境了。
最後奉上我很愛引用的一段話:
「若起一念善,福雖未至,禍已遠離;若起一念惡,禍雖未至,福已遠離。」

承天禪寺正門

後門的『同登彼岸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