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台灣新竹:希利克鳥


要到新竹山區摘柿子,
在這座橋旁(錦屏一號橋)等人會合一同上山,便下車晃晃。
橋上有很多有趣的石像,而它們其中有隻鳥,我直覺定有神話淵源,
便問同行的人:「這鳥名什麼,牠跟(原住民)哪族有關呀?」
那人答:「不知道,要問當地人。我想應該是原住民傳說的動物吧。」
 
 
後來,我忘了這事,入山後沒詢問。直到整理照片時,才想起。
以新竹尖石為線索上網搜資料,
我先是得知此處居民多為「泰雅族(勇士的意思)」,
順藤摸瓜,找出這鳥的名字原來叫「希利克鳥」(畫眉的一種)。

牠是泰雅族人的占卜鳥,被問之事的吉凶,取決於牠發出的聲音。
其神話故事,原住民委員會的網頁有說明:泰雅族-占卜鳥希利克
 
查的過程中,我習知泰雅族的傳說中,
他們祖先是從石頭蹦出生的(泰雅族人的起源,(註1)),
死後則回到彩虹橋(彩虹橋,(註2))。
此讓我一度以為這就是尖石鄉所以名尖石,
然而事實不是,那是由於該處地形地勢之故。



----------
註1:
遠古時,有一巨大的石頭迸裂,走出兩男一女,
一男見到外面世界說:「這是全新的世界」。便向外行。
另一男則說:「這是陌生的世界」。便返(石)內走。
於是剩下的一男一女來此世界繁衍後代,成了泰雅族的先祖。
註2:
泰雅族人死後,靈魂會飛往彩虹橋旁的小屋,接受祖靈的最後審判,
生前行善多的人,祖靈會引領過彩虹橋,橋的對岸是天堂,衣食豐足等幸福無比。
生前造惡多的人,不得過橋,留在原岸遊蕩。
此岸荊天棘地,毒蛇猛獸潛伏、亦有天災邪靈日夜作祟。
想到天堂的彼岸,得要游過水下有伺機傷人怪物的湍湍巨流,難如登天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像全世界各地 都會有 擬神話的 動物 , 人物, 礦物 ...
    這些故事增添了那個時代的神秘感與存在性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史記所言: 千里不同風 百里不同俗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