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寫下故事,為了封存

我把我身邊遭遇的事件、聽聞的故事寫在這,主要是為了封存。

我知道這些事,深深影響了今日我的思考、人格發展的軌跡。
我寫下,我學到了,謹向它們致敬。
然而,路必須往前走。對於過去,帶走教訓,減少再說、甚至不提。

世界很大、可經驗的事不可勝數,
更應該開放心胸、虛心以待,過去的經驗,僅供參考,毋須奉為圭臬。
別用固定的思維,體驗未來,那...最終會無聊的重複打轉,白忙。


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<你會在腦中“回放”過去的一天麼?>(註1),
裡面引用猶他大學的發展心理學教授 Pasupathi 的話:「
 你的人生故事從來都不是事實的復刻。
 重要的是人們是否能夠從過去發生的事情當中,獲得意義和一致性。
 任何敘事都會包括一點謊言,但有些謊言已經包含了足夠的真實。
「過去」是現今心態下視角的的描繪,
如果總是沉湎於美化過去,不管是喜劇或悲劇,會越活越刁鑽、狹隘,
(講好聽,叫做,個性越來越鮮明)
不如往事已矣,來者可追,「未來」是現今想像的極大化,
認清未來才是可改變的,路才會越走越寬廣。



----------
註1:你會在腦中“回放”過去的一天麼? | 如何講述過去的故事,決定著你的未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