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同學與學妹的戀情

大三下那年,我系上同學與系上學妹分手了。

我一向都是從別人那得知消息,鮮少主動打聽。
這次,我聽到的,僅這結果,沒何以至此的理由。


在那之前,我每每去她男朋友宿舍寢室,
我同學在、學妹一定在。可見其頻繁程度。
學妹個性活潑大方,機靈精敏,
與其他人-我那些同學們、學弟相處融洽、幾乎都聊上幾句。
基於兩人如膠似漆、女生坦白真率這種種跡象,我暗自猜臆,是女生主動來黏男方,女追男。
這猜臆,直到一次偶然機會,聽我另一個同學C(不是她前男友)聊到「真實情況」,
才知遠遠不是我猜的那樣。


那天,我一時興起跟同學C閒扯,
我大致是說:「許久沒見學妹,從前在宿舍還常常遇到,現在像失蹤了一樣。」
C跟學妹都是玩攝影的,他說學妹分手後找他訴苦,說:
「當初男方死纏爛打,做什麼事都要找她陪,天天非得在男生宿舍待到很晚。」
我當時訝異程度,別人無法想像。怎麼會這樣!怎麼會這樣?

這跟我的所見所聞剛好相反,我明明看我同學、她前男友很少談她,
也沒聽他下課說過要去找她,表現得非常淡然。
一切的現象都讓我覺得,女生圍著男生打繞。學妹會這麼講令我大感意外。


我事後檢討,
由於C說話該時,有其他人在場,沒人反駁,我認為可信度很高。
因此,我那些「所見所聞」是最終呈現的表象,
過程如何,我一無所悉。豈能準確判斷?
總歸是回到源頭,聽當事人怎麼講。

畢業後,我陸陸續續得知班上同學誇張的行徑,
恰如此情況,眼見與事實相差頗鉅,我從中得到警惕。
自此後,評人看人趨向保守,不敢直斷。
然而,我比較矛盾的一點是,依然偏向預設別人誠實、善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